Tuesday 30 December 2014

自家製黑蒜 - 健康黑寶石



第一次接觸黑蒜,是在嚴浩先生的專欄內,黑蒜是很貴的健康食品,在外國很流行,對三高 - 高血壓,高膽固醇和高血糖很有效。黑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高,味道酸甜,無蒜味,具有抗氧化、抗酸化的功效。黑蒜也有消除疲勞、提高體力、解決便秘、保護肝臟、提高前列腺活性、促進睡眠等多種功能。黑蒜能主動將糖轉化為能量,使糖尿病人擁有普通人一樣的化糖能力,還能抗癌,增加免疫力。


用飯煲來發酵12-14天,白蒜變黑蒜,剝皮便能吃,甜甜的,超級好味道!


專欄內更有讀者分享,黑蒜對感冒也有神奇功效,晚上吃一整個蒜球,睡覺時拼命出汗,第二天感覺好大半了。也有長期受胃痛腹痛、鼻敏感之苦的讀者,做了多次檢查也找不到原因,吃了黑蒜後個多月就減輕了痛楚,三個月後就連止痛藥也沒有吃。


黑蒜好處多多,但第一次吃,卻是好友芝士送的,味道甜甜的,沒有蒜味,帶微酸,感覺像吃蜜棗,非常好味道,相公不停問,可不可再吃,但我只準他最多吃3粒,吃少見少嗎~芝士的成功令我也信心大增,吃完芝士的黑蒜,想自己做,但在曼谷卻找不到獨子蒜,最後放棄,今次的獨子蒜是由香港帶來的,非常珍貴,哈哈!  但原來用多辦蒜也可以,只是味道沒獨子蒜那麼好。


今次是參考了芝士和專欄內的做法,但我實在太懶,加上電飯煲太細,沒按指示逐層放,只在底部放了竹墊,獨子蒜也沒隔開,盡量多放,雖然有不少人分享說不成功,但我竟然一次就成功了,實在太好啦~  

功勞是飯煲的! 

終合各方說法,以下是成功率較高的做法。

工具,西施電飯煲一個,我這煲,只能煮3杯米的超小煲,之從用 LC 煲飯後,已被打入冷宮,現在又被寵幸了,哈哈! 

獨子蒜,蒜皮帶紫的最好,味道比較甜,酸味較少,用多辦蒜也可,也是紫皮的好

簡單來說,把整個連皮大蒜,放進電飯煲,然後保持keep warm保溫狀態大概12天左右,拿出來的大蒜會變成黑色,再放在陰涼的地方風乾5天左右,入樽儲存。詳細做法如下。

1)獨子蒜以廚房紙或乾布抹去塵垢,千萬不要濕水


2) 電飯煲底部放一片這樣的竹墊,如太大就剪細一點,不要用鐵架,有水氣會生鏽




3) 放一層獨子蒜,蒜與蒜之間留點空間,讓煲內有良好的空氣和濕氣循環,再放一片竹墊,再鋪好蒜,如此再鋪幾層,但我的煲太細,最後只是鋪好一層,沒再放竹墊便再放一層,共放了3層,不浪費一點空間



好滿喔~


如飯煲蓋的碟形盤能拿掉,拿掉較好,蒸氣會流通得更好

4) 關蓋,按" Keep Warm" 鍵,發酵12天,一直不要開蓋,第1天,蒜味比較厲害,但之後卻聞不到氣味,每天看看飯煲,是不是仍是 "keep warm" 模式, Keep Warm 令煲內保持 50-60度之間,如飯煲沒有 "Keep Warm" 模式,可按"煮飯"鍵,煮完後會自動保溫,一直保溫12天左右,如飯煲沒 "Keep Warm" 模式,煮完飯又不會自動保溫,那就只好換飯煲了。







5) 7天後,打開來看看,如發現底層較黑,面層較白,可以調位,讓蒜更平均地受熱,發酵得更好,關蓋,繼續 "keep warm"

6) 12天過去,如蒜沒變黑,可再按 "keep warm" 多等1-2天,我用了14天

7) 打開電飯煲的一刻,應該會有蒸汽,而且蒜頭應該有點濕,但皮是乾脆的,之後放在陰涼乾爽的地方風乾5天左右,入樽儲存,2個月內吃完



我用這種蓋子,那就不怕飛蟲蚊子了
不要放在陽光猛烈的地方或暴曬,會變乾變硬的喔。




成功的黑蒜,如上圖,外皮變黑,但不會全黑,皮乾脆,蒜肉是全黑的,味道甘甜,微酸不苦,不太吃得出蒜味,味道有點像蜜棗,濕潤而軟稔,如蒜肉是栗子啡色,沒變黑,即是不夠時間,可放回煲內,再 keep warm,蒜肉如果硬如石頭,也是失敗了,是發酵過度。

可按這裡,看看嚴浩先生專欄內,有關黑蒜的文章

昨天又開始製作第二批黑蒜,希望也如第一批般輕易成功! 

製黑蒜,沒難度,看嚴浩先生專欄內,讀者們的分享,最關鍵的是電飯煲,傳統舊式煲,沒花巧,功能簡單的,最易成功,新型的飯煲,自我意式非常高,常會自動跳制呢。

製黑蒜,無技巧,無難度,飯煲最重要,越簡單的西施飯煲,越易成功,除了我的飯煲,看網友討論,這款 Telfal 的飯煲成功率最高,飯煲也很便宜,好像 hkd300 前後。






♡♥ ♡ ♥ ♡ ♥ ♡ ♥ ♡ ♥ ♡ ♥ ♡ ♥ ♡ ♥ ♡ ♥ ♡ ♥ ♡ ♥ ♡ 

鬼嫁料理手帳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oniyomei
Blog: http://oniyomeryori.blogspot.com
著作:《好吃鬼煮意》《蒸煮炆燉鬼煮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


65 comments:

  1. 謝謝鬼嫁的分享!也想試試看呢^^

    ReplyDelete
  2. 想請問, 製成的黑蒜還有濃濃的蒜味嗎? 如有, 是否未夠火喉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應該不會太濃,如有,就再耐少少時間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請問如何食用黑蒜呢?

    ReplyDelete
  5. 電飯煲個煲溫功能可以一直 keep 住 12 日,還是要不斷重覆按掣?

    ReplyDelete
  6. 是否第一下要煲飯咁,跟位就保溫至12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有保溫就直接按保溫,無先第一下要煲飯咁,跟位就保溫

      Delete
  7. 鬼嫁:
    ~我都食咗成一年黑蒜, 你啲黑蒜, 有無啲係淋啲, 有啲硬啲??
    ~有時, 我一煲黑蒜裡面, 實有幾粒硬一啲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全部都淋呀。硬一啲可能係太熱呢,可以早D拎出黎

      Delete
  8. 鬼嫁,在這裡小高祝你新年快樂!天天好煮意,Happy 2015 ~

    ReplyDelete
  9. 我失敗過,而家見到你整得咁靚,,會再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失敗多數飯煲出問題

      Delete
    2. haha...已用同一飯煲做....成功了多次 lu

      Delete
  10. 謝謝妳的分享,成功做到了……感謝

    ReplyDelete
  11. 我都有呢個迷你電飯煲, 仲以為太細唔得添, 原來都可以做到黑蒜, 你用左幾多包獨子蒜 ? 我都要試試先.

    ReplyDelete
  12. 用紫皮蒜!七日开盖……已离皮,颜色变成深啡色,按落软软地,仲要等多几多日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已付合成功蒜的原素就可以停啦

      Delete
  13. 我的是紫砂飯鍋,同樣有保温制的,可以用來做黑蒜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砂的不清楚呢,要試試才知

      Delete
  14. 哪裡可買到有機獨子蒜?

    ReplyDelete
  15. 用焗爐放60度應該都得架可…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但要開足14日,焗爐溫度又未必夠穩定

      Delete
  16. 想請教一下, 個飯煲整完黑蒜, 是否不能再煮飯? (一直製作黑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應該可以,我個煲之後無咩問題,但一整要14日,無得煮飯,所以用另外一個煲整會好D。

      Delete
  17. 之前跟你教的方法用一人飯煲試做是成功的,之後再用普通大飯煲試
    一樣程序,14日後打開少部分是黑,大部份仍是白色
    多數都是濕濕的,有幾粒好乾身,乾到皮都裂開看到肉是栗子色的
    之前網上看過就是失敗了,真的嗎?
    還可以補救嗎?
    很心急呢!

    ReplyDelete
  18. 你好, 我整完出黎連D黑蒜皮都係黑色, 有少少濕濕地...
    肉黑色, 好淋, 甜中帶酸
    請問係咪算失敗? 重食唔食得呢?

    ReplyDelete
  19. 謝謝妳既分享^^而家即刻試整,希望成功!!

    ReplyDelete
  20. 14日後,我打開電飯煲,好多水滴,黑蒜頭沒有變話顏色 , 一定是失敗 , 請問大家 , 如我轉左電飯煲後可再用回蒜頭嗎

    ReplyDelete
  21. 請問你呢個飯煲可KEEP WARM幾耐? 我個飯煲好似同你既相同型號, 但我唔見左個MANUAL, 怕佢保溫唔夠長, 我又要返工, 唔能夠成日留意佢幾時按制... =P THX!!

    ReplyDelete
  22. 我做的黑蒜第七天,打算更換下隔層,蒜已經變了啡色了,只是又乾又硬,請問是否失敗了或正常?謝謝賜教。

    ReplyDelete
  23. 請問一天要食多少粒黑蒜才有好呢?

    ReplyDelete
  24. 請問儲存方法要放雪櫃嗎?

    ReplyDelete
  25. 鬼嫁老師..我的蒜發酵了16天,肉變黑但食落唔夠淋兼帶苦,而且仲有蒜味,請問是否失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唔夠淋兼帶苦,而且仲有蒜味 ﹣> 試下再多幾日

      Delete
  26. 老師 我的焗了12天 全硬了 是否焗的時間太長了?

    ReplyDelete
  27. 第一次做時我按 warm 制 ,過了12天見不夠黑,再加 2天,取出時肉都未黑但好硬,刀都沒法切開,有些還是半生的,
    第二次做我先按cook,待它自動跳warm
    制,7天後上下層調,12天即取出,但同
    上次一樣,很硬,有些還末轉黑皮的也一樣硬,何解?請教現在那些蒜可怎樣用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未黑但好硬,是煲溫太熱,發酵不成功,要換煲先得。硬左的蒜可用黎炆野,如雞牛豬,唔好 side

      Delete
  28. 今天是第一次製作黑蒜,買了兩斤剛好可以全放落煲內。按了保溫制開始製作喇!! 但請問製作時電飯煲外邊熱不熱的呢?? 我這個煲一點熱力都沒有的,這是正常嗎?? 請指教。謝謝!!

    ReplyDelete
  29.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0.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1. 請問我整了第17日啦,都係栗子色,是否已失敗呢?還可以再等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外皮子色ok, 入面D肉係未黑色?

      Delete
  32. 請問竹架可以喺邊買到呢?

    ReplyDelete
  33. 想問裡面是濕潤有水的嗎? 可否切_一下附圖呢?

    ReplyDelete
  34. 老師,想問下如果買一個焗黑蒜電煲,是否多數成功的,之前我多次失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會好D,用上圖介紹的飯煲都ok

      Delete
  35. Hello 老師,按照你的教導今天開始學做黑蒜,本人三脂正常,吃黑蒜只是作為保健,請問老師,我應該每天吃幾粒為佳?要堅持日日食嗎?祈盼賜教,謝謝!

    ReplyDelete
  36. Hello 老師,前兩天按照你的方法我已學做黑蒜了,希望成功啦,我有一問題望賜教,本人三脂正常,做黑蒜只是作為保健,請問一天吃幾粒為佳?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