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April 2013

小餐包@花花盤(附食譜)



KA來了鬼嫁家有2個月了,一直都是製麵工場,沒機會大展身手,其實一早已問了偽主婦和整包達人(由敗婦升呢做達人,爽吧!)拿了食譜,昨天終於下定決心做包包,第一次做麵包,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開工,如果很難吃,都不知犠牲誰好,犠牲我的胃還是相公的胃,還是那無辜的麵粉(那是浪費吧!)


深夜時份,麵包終於出爐了~ 第一次的小餐包, 皮有點硬,外表好醜耶!! 特別是試製版的 Raisin 包,毫無造形可言,相公大叫好醜! 一定好難吃!   ! 好免強的吃下去!  原來原來原來挺好吃啊!  味道好,帶點淡淡的甜味,鬆鬆軟軟,口感不錯,Raisin 也很好吃!  大成功,信心大增!


LC花花鍋的6隻小餐包,因為有花花鍋的襯托,小醜包給加了好多分! 原來花花鍋做焗麵包的模真的一流,剛好6隻,夠兩天吃,實用又好看!

材料:
高筋粉 (Bread flour)     250g
酵母(instant yeast)   4g
砂糖     15g
清水(開水)  80ml
牛奶   80ml
  1/2茶匙
牛油    25g
牛油(塗模和包用)   適量

做法:
1) 把所有材料( 鹽和牛油除外)加入KA攪拌機中(用手搓也可以)搓勻,再加入鹽再搓勻至成團 (KA用 4-6度,勾打約5分鐘)




2) 加入牛油,搓至麵糰光滑,可拉開成薄膜狀態( KA用 4-6度約8﹣10分鐘 )

(加了牛油的麵糰,黏黏的,手感好差,不過要忍著,不停打或搓)

打或搓成這樣子(借用達人維媽的照片)

還是不合格,再搓! (這是相公的手,不合格的還他拍,呵呵!)

3) 麵滾成球狀,放入已薄薄地塗上牛油的盤中,用保鮮紙包好,進行第一次發酵,直至麵發大兩倍,約 1小時(最佳溫度為28度)

(相公說要幫手搓,像火星的麵糰,好醜耶! )

4) 用手按壓麵,排出空氣,以保鮮紙包好,再發酵20分鐘,拿出麵放在灑了高筋粉的工作台上, 切割成 6等份,滾圓,排在薄薄塗了牛油的花花煲中(或其他焗盤,切成8份也可以), 用保鮮紙包著再發酵 1 小時 (視天氣冷暖)


5)就快完成發酵前 10分鐘,預熱焗爐至200度, 麵表面輕輕掃上溶掉的牛油,放入焗爐,焗約 15至 20分鐘

小貼士:
1) 如中途要外出或前一晚打好麵糰,可把麵糰以保鮮紙包好或放入保鮮盒再入雪櫃,取出再發酵
2) 吃剩的包,放涼後以保鮮盒或袋密封,放到雪櫃,吃時以微波爐低溫翻熱便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