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October 2012

川貝冰糖燉雪梨 – LC 煲中煲 14 x 22 既 14 Orange Blossom 剪彩篇(附食譜)




14剪彩決定要試大家極力推崇的煲中煲,本來想燉蛋白椰皇的,但相公的舊友組團來曼谷,大家難得齊人,異常興奮,晚晚 mans night,睡得太少卻說得太多,令原本的輕微喉痛演變成失聲咳嗽 ,看醫生吸類固醇也沒起息,半夜一直的咳,咳到天昏地暗,肺也咳出來了, 睡不好更令病情加重, 那咳聲真的步步驚心,聽著心痛死了 ,輾轉難眠,半夜3時決定起床,燉了這個川貝雪梨,趕得及上班前給相公吃,可幸十分有效,雖未能全面停咳,但咳少了很多,下班再吃,晚上只咳醒了一次,今早再吃,比昨天又好多了。興幸有跟機帶來了川貝,下次回港要大量入貨才行。


可惜一夜未眠的我,錯手給了一隻鐵匙給相公,把新煲的底弄花了,雙重心痛喔~


川貝和雪梨仍寒涼之物,對肺燥咳嗽效果較好只宜熱咳,何謂熱咳?咳嗽時多半劇烈、有黃痰、口乾、喉嚨乾或疼痛、有點火氣、身體發熱, 外皮較粗的梨子效果更佳,大人一天吃兩顆,小孩便減半。

的話,痰白呈清水狀,並不會黏稠,伴隨症狀包括鼻水多、口不乾、喉不痛、身體不會發熱、畏寒怕冷,多由風寒引起,寒不宜吃梨和橙(所以蒸橙止咳也不宜寒咳)

最重要是痰的顏色,熱咳為黃色,寒咳為白色透明,不難分。 天乾易引起咳嗽,川貝雪梨是很好的保健甜吃。做法簡單,只是川貝有點貴,不用LC煲中煲,用普通燉盅也可,份量時間一樣。

做煲中煲用這種竹墊來墊底最好,中式雜貨店有售,幾蚊雞貨仔

材料:
雪梨     1
川貝     10克 (約1茶匙)
冰糖     1湯匙



做法:
1) 川貝磨成粉末(或請中藥店磨), 連皮雪梨切去頂部


2去核掏空,做成一個梨盅


3) 然后將半份冰糖放入梨盅底部,上面放川貝粉,再放冰糖,蓋上梨蓋,用牙簽固定


4) 將雪梨放入小LC鍋或燉盅,加入200ml 水,加蓋


5) 大煲燒滾水,水至小鍋或燉盅的一半,底部放一塊竹墊、小毛巾、錫紙或silicone mat(竹墊最好,雜貨店有售),再放小鍋或燉盅


5) 水滾(不會大滾,小滾時)加蓋轉小火燉2小時


小貼士: 
1) 沒有LC小鍋和燉盅,用湯碗也可,因為梨盅是密封了的,效果不會差太多

4 comments:

  1. 這個紫色22cm 是否鑄鐵圓鍋?
    大2cm的16cm圓鍋又可否放在22cm的圓鍋裡做鍋中鍋嗎?

    ReplyDelete
  2. 燉完是飲燉出黎的水定食個梨

    ReplyDelete
  3. 燉完是飲燉出黎的水定食個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