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August 2012

黃油蟹 VS 大閘蟹

每年必吃大閘蟹,但只得2個多月,吃幾次便完了,是不是很不夠呢~  大閘蟹季節還沒到,想先吃為快,不妨試試黃油蟹,比大閘蟹更多膏更肥美,滿瀉出來鮮黃色的膏真的會令人尖叫喔~~




據食物資料庫所說,黃油蟹前身為膏蟹(雌性的青蟹),蟹身被黃色的油質包圍,因而得其名。在炎夏時,海水水溫升高,蟹內膏質受到破壞,分解成橙黃色的油質,滲透到蟹身各個部分,尤其在蟹爪關節之間。因此黃油蟹在夏季才有供應。大約由每年農曆的端午節至中秋節,每年六至八月之間供應。肥美的「頂角」膏蟹,在陽光下經「油化」完整,謂之「足油」,為上佳的黃油蟹。




因為黃油蟹容易漏油,酒家會用花雕灌醉隻蟹,之後去蒸,因為蟹就會掙扎,爪斷了,黃油漏走就非常可惜。


今年吃了西苑的黃油蟹套餐,有六道菜,其中四道菜用了黃油蟹,當中足十両的原隻黃油蟹最吸引,黃油甘香美味,十分滿足。還有蟹粉燴趐,香滑濃郁,黃油蟹粉小籠包,雖然只有一隻,卻滿口油香,讚! 蛋白蒸元貝,酒味略重但蛋白非常軟滑,黃油蟹粉干燒伊麪份量也不小,最後來個花旗參燉棗皇,非常足料。


今次是別人請客,不好意思影相,只影了黃油蟹,要吃趁快了,中秋很快便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