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June 2012

日式馬鈴薯燉肉 (肉じゃが) (附食譜)【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一彈


最近「深夜食堂」超人氣,連我們一眾煮婦都來趁趁熱鬧, 偽主婦ki琪提議來個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大家用自己的方法齊齊煮「深夜食堂」中的美食,第一道便是馬鈴薯燉肉,用愛妃LC心心煲來煮,好像特別好吃!



肉じゃが(讀Nikujaka) 是日本很常見之家庭料理,沒有什麼叫最正宗,各家也有自己的風格,「」是肉,じゃが」是薯仔, 冰箱有豬肉片就豬肉,有肥牛肉便牛肉,還有常備的洋蔥和薯仔 再加一點甘荀和蒟蒻絲,口感更豐富,用鰹魚昆布底,日本風味更濃日本人家裡常備鰹魚昆布底,我們在香港用普通也一樣好味。

其實我家相公是不吃薯仔的,我以前住在日本時常煮,因為簡單,可以吃幾天,還有是清雪櫃好菜式,相公不吃,我也沒煮過給他吃。我是用日本朋友教我的方法,相公吃了第一口,大叫“很好吃”,他全程說了兩次“好吃”,對薯仔菜式來說是很例外,之前的日式薯仔沙律他也沒讚過,還說調味是好但薯仔不夠滑,我說我們是吃薯仔沙律,不是 mashed potato ! 大爺!


調味又是日食調味三寶,再加米酒, 日本人煮法,味道比較甜,色比較淡 所以醬油是後加, 式煮法味道較濃,顏色較深,就像薯仔炆雞,這是很隨意的家常菜,大家可按口味加減調味,愛醬油味重的話,便最初加。


材料 23人份)
火鍋用肥牛薄片     500g
甘荀     2
薯仔     4小隻 (我用的是日本男爵薯)
洋蔥     1
蒟蒻絲    1
    
調味:
鰹汁粉       1包(5g
200ml
日本豉油(醤油)  2 湯匙
味醂  2 湯匙
料理酒     2 湯匙
砂糖        1 茶匙

製法:
1)薯仔和甘荀切大粒,洋蔥切粗條
2LC鍋或深鍋燒滾200ml水,加入鰹汁粉拌勻


3)加入薯仔及甘荀 , 滾起加蓋轉小火煲8分鐘


4)開蓋加入醤油味醂、料理酒、砂糖及洋蔥和蒟蒻絲拌勻滾起加蓋轉小火煲12分鐘


5)開蓋加入牛肉片,用筷子叉開牛肉,讓牛肉不要黏在一起,拌勻,大火滾起,立即熄火加蓋焗3分鐘



小貼士:
1牛肉快熟,小心不要煮太久
2) 用固體的蒟蒻也可,只要切細


同場還有納豆煎蛋和帶子刺身,日本買回來的明太子魷魚卷、明太子撈飯和塩辛烏賊漬
純米大吟釀「神力」香味不夠,沒想像中好喝,可能放得太久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