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May 2012

日式小涼拌(附食譜及日本調味料介紹 )


涼拌茄子


這兩個星期好像一直都在介紹冷盤沙律,希望大家還未看厭,天氣太熱,一直想吃冷的,特別是相公,喝湯也要放涼才喝。今次的日本小吃冷盤其實以前也寫過,不過今次順道寫寫日本調味料,看我的BLOG都知道我家愛吃日本菜,經常用味醂、日本醬油、鰹汁粉、鰹魚汁、料理酒、味付塩胡椒(あじつけしおこしょう – Ajitsuke Shiokosyoo)等等。這篇介紹的所有調味料,在12蚊店均有售,非常方便!

涼拌大根

涼拌南瓜


鰹汁粉かつおだし – Katsuo Dashi
日本料理的主要調味料,主要成份為鰹魚,曬乾了的鰹魚會被削成薄片,即是鰹削節(有人叫木魚碎),就是那些灑在燒章魚丸子上,不停跳動的啡色薄片,日本人家會用鰹削節及昆布餚製自家鰹汁, 鰹汁粉就是鰹汁的濃縮粉未,含豐富維他命B。在日式超市,12蚊店均有售,我會買12蚊店 5g x 10 包 那種,味道好,小包容易處理,很多日本料理都有用鰹汁,牛肉、親子Sukiyaki、茶碗蒸、玉子燒、照燒料理、涼拌茄子、南瓜、煮魚等等。以1小包混500ml 水便成烏冬的湯底,非常方便。


1小包有5g

用鰹魚汁(冷麵汁)代替粉也可以,
這是兩倍濃縮,1湯匙混100ml 水

味醂(みりん – Mirin)
味醂是一種淡金黃色的風味調味酒,用於各種日本料理,特別是含甜味的食物如照燒雞扒、蒲燒銀雪魚等等。 味醂有助去腥臭,加強光澤,防止食材溶化,所以食材能全完入味卻不是希爛爛的。


味醂主要成份為蒸糯米、米麹(穀糠)及燒酒,經過60日室溫壓榨、過濾、熟成, 熟成期間米麹令糯米發酵產生糖份,甜味漸出,雖然酒精度有14﹪卻臭不出一點酒味來,因為40%-50%變為糖份。

煮中餐時,我也會用味醂代替砂糖,除了較為健康,味道更有層次,色澤也較亮麗。

醬油 (しょうゆ Syoou)
最為人熟識的應試是萬字醬油了,除了點魚生壽司,也是日本料理的基本, 一般叫作日本豉油的是正常口味的醬油,還有淡口醬油(薄口醤油うすくちしょうゆ – Usukuchisyoou)



野菜涼拌其實是野菜煮物,熱食冷吃也可,魚也常用來做煮物,冷吃也不會腥,「孤獨的美食家」有一集不就是吃「煮魚定食」嗎? 中式的小魚也可做日式煮魚,不仿試試新口味!


延伸閱讀 ﹣甜醬油煮魚食譜

料理酒
料理酒一般泛指煮食用米酒,酒精味比中式米酒及清酒(sake)淡,用於一般煮食,中、西、日均可,但煮清酒蜆就略嫌太淡。我常用料理酒加胡椒來醃解凍後的海鮮(5分鐘),再以清水沖洗,雪味全去,酒味卻不會太重。


味付塩胡椒
鹽及胡椒的混合調味料,用來簡單的炒菜、炒肉一流,不用放太多的調味料,1瓶搞定!


涼拌茄子、南瓜、蘿蔔的材料及製法

材料:
茄子、南瓜、蘿蔔 (切粗條或易入口大小)
鰹削節


調味:
鰹汁粉     1小包(5g)
     200ml
淡口醬油     1湯匙
味醂  1湯匙
砂糖     1茶匙 (好甜用1湯匙)

製法:
煲滾以上調味,加入 茄子、南瓜或蘿蔔,滾超轉小火煮15-20分鐘,熄火焗至變涼,入雪櫃雪涼,灑上鰹削節來吃


懶人配方,調好味的煮物汁,加水便成,
在Sogo的日本食器節買的 

更多其他日式食譜介紹

玉子燒

吉野家式牛肉飯

茶碗蒸

親子丼

甘荀牛蒡牛肉卷

生薑豚肉焼

生薑洋蔥豚肉丼

滑蛋炸豬扒飯



秋刀魚煮物

五目野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