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April 2012

爵士湯﹣平民版 (附食譜)

爵士湯西苑酒家的名菜,主要材料為蜜瓜,加上螺頭花膠瘦肉雞腳等,鄧肇堅爵士的家傳老火湯配方,西苑亦一直是鄧爵士的飯堂,為了在西苑也能品嘗靚湯,故把配方告訴給西苑,由於當時蜜瓜並非普及的水果,故初時這種湯只供應給熟客,現在普通客人也可喝到,不過訂位時要預先留定,因為一定賣清。


煲湯我一般會用壓力煲,40分鐘便煲成3小時的老火湯,對心急的我是大大的幫手,本來各材料是要分段落的,比如雞腳需長時間熬製,才能釋出膠質,故需先下,而響螺煲兩小時便能滲出鮮味,應在中途加入,蜜瓜取果香,故最後半小時才下。但這個平民版只在燒開水後把材料全加進鍋中,湯會顯得有點混濁,不過依然好喝,非常清甜。本來想分3天喝,最後喝了2/3煲,花膠雞腳也吃了不少,非常滿足!



材料(6L湯煲﹣約8﹣10碗):
螺頭     1隻
蜜瓜     半隻 (用綠色蜜瓜較好)
花膠     4條
瘦肉     20元
雞腳     6隻   

江堯柱     2粒
冬菇     6粒
沙參     10g
玉竹     10g    蜜棗     1粒
無花果     4粒
果皮     1片
紀子     5g

製法:1)螺頭洗淨切片,蜜瓜去皮切大件,冬菇及
江堯柱漫軟,雞腳剪去腳甲,其他材料洗淨

2)煲滾水後,加入所有材料,滾起後加蓋轉小火,煲3小時(壓力煲的話,40分鐘)




小貼士:
1) 如用普通煲來煲,中途視察水份會不會減少,再注入適量的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