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April 2012

琵琶蝦 - 我很醜但我很美味! (附食譜)

昨天在街市看見琵琶蝦,魚販跟顧客(一直說自己不是做媒)都讚不絕口,有多好吃,又說只是原隻蒸,不用放尿,不用劏,非常方便,用刷刷幾下洗洗,再原隻清蒸15分鐘。130元一斤好像有點貴,但很少見又未吃過,便挑戰一下,吃過後便知道這絕對是個明智的決定!
回家對琵琶蝦做了一點資料搜集,琵琶蝦英文名是Bay Lobster, 屬龍蝦的一種,味甘鹹、性溫,具補腎壯陽、滋陰安神功效。此蝦之腹部每一行軟肢之間的距離,紋理非常突出,成一格格之形狀,十分像琵琶「品位」位置,故取名琵琶蝦(引自香港中小企常用食物規格資料庫)。
營養價值也不錯,適宜腎虛、乳汁不通、筋骨疼痛、手足抽搐、全身搔癢、皮膚潰瘍、身體虛弱和神經衰弱等病人食用。好像很補呢!

做法非常簡單,以刷子洗淨外殼,隔水蒸15分鐘(最好問魚販蒸蝦時間因大小不一)
說回味道,肉質非常爽甜,跟龍蝦沒兩樣,比龍蝦更多肉,也有蝦膏卻不及龍蝦多,價錢是龍蝦的1/3,蝦肉卻比龍蝦多1/3, 魚販果然沒介紹錯,啖啖肉,超滿足,極力推介!
以鉸剪剪開頭尾間之軟殼
輕輕拉開頭尾的殼,蝦肉很出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