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March 2012

超容易壽司屋風味甜蛋 (附食譜)

玉子燒是日文來的,讀音 "Tamagoyaki" "たまごやき", 我們叫甜蛋,玉子燒最難的不是調味,而是用筷子來捲蛋,但對初學者來說比較難,常會刺穿蛋皮,或是焦底,捲不起來,現在介紹一個非常簡單容易的方法,初學者也能捲到靚靚甜蛋。


我這個甜蛋專用平底鍋已有十年歷史,是家裡最舊的一件煮食廚具,連LC的鍋子也要比下去,外層雖有點污漕,不過易潔底還是很漂亮,幾百YEN用了十年,超讚! 


說回甜蛋,秘訣是濕布跟麵粉切刀,煎完放濕布上冷卻,令蛋不會黏在鍋上,更易捲起, 麵粉切刀的闊度跟鍋底差不多,蛋皮可牢牢地全面地被捲起,方便容易!








材料及工具:甜蛋專用平底鍋,筷子,濕布,麵粉切刀,壽司竹片




秘密武器 ﹣ 麵粉切刀


材料:

雞蛋     3

     半茶匙

砂糖     3茶匙 (好甜的可用3湯匙)

鰹汁粉     1茶匙
      1湯匙

工具:
甜蛋專用平底鍋
筷子
濕布
壽司竹席(10蚊店有售)
麵粉切刀(10蚊店有售)

製法:
1)把全部材料加入大碗中打勻
2)中大火預熱甜蛋專用平底鍋,轉中火加油,以廚房紙抹去多餘油份, 加入一半的蛋汁,約5秒後用筷子輕力攪34下,讓空氣進入,蛋皮會更鬆厚
3) 約45秒煎好蛋後,熄火,平底鍋放濕布上略為冷卻,讓鍋底不易黏,再用麵粉切刀把蛋皮向內捲
4)卷好後,向外推至鍋邊,如有需要,把廚房紙上的油抹在鍋上,再加入剩下的蛋汁, 用筷子剔起一點蛋卷,讓新的蛋汁能跟捲好的蛋黏在一起,約5秒後用筷子輕力攪23
5) 約45秒煎好蛋後,熄火,平底鍋放濕布上略為冷卻, 再用麵粉切刀把蛋向內捲
6) 以壽司竹席捲好甜蛋,以雙手輕按甜蛋至長方條型
7)上碟把蛋卷切成46

 小貼士:
1)很多本日菜都以鰹汁為基礎,甜蛋加了鰹汁,更能帶出蛋的鮮味。
2)用日本雞蛋,日本味再濃厚些。
3)寧願慢火也不要大,因為糖分易焦


 鰹汁粉(かつおだしの素)10蚊店有售,為日式食品必備調味料
鰹汁粉かつおだしの素),10蚊店有售,為日式食品必備調味料

今次還製作了動劃, 因為很多朋友都說很難捲,所以介紹了這個方法。




這是相公的第一次,雖然收邊差些,但第一次,算不錯了


除了做玉子燒,用來炒蛋都得!


比大煎pan 更易炒出靚靚的滑蛋

煎腸仔又得


煎午餐肉一樣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